教育发展基金会
 基金会首页  基金会简介  管理办法  动态信息  通知通告  捐赠记事  认捐项目  捐赠方法  捐赠名录  捐赠鸣谢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资料下载  基金会管理系统 
当前位置: 基金会首页 > 管理办法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资产管理办法

2022年03月28日 18:18  点击:[]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武工大基金会202201号文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资产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为规范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资产的使用和管理,根据《民间非盈利组织会计制度》《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武汉工程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修订)》等相关规定,结合基金会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本办法所称资产,是指基金会占有、使用的、能以货币计量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总称。其表现形式为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在建工程等。    

   

第二章 资产类别

   

第三条基金会资产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在建工程等。    

   

(一)流动资产。主要包括货币资金、短期投资、应收账款、预付账款、存货等。

   

(二)固定资产。主要包括房屋及构筑物、专用设备、通用设备、文物和陈列品、图书、档案、家具用具装具及动植物等。

   

(三)无形资产。主要包括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校名校誉以及其他资产权利等。

   

(四)在建工程。指已经发生必要支出,但尚未达到交付使用状态的建设工程。

   

第三章 资产使用管理

   

第四条接受捐赠购买的资产配置、使用、处置、信息管理、评估、清查、效益评价、监督检查等管理按照《武汉工程大学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修订)》执行。    

   

第五条 接收捐赠的实物由基金会秘书处及时登记。并按照学校资产管理部门规定办理验收和登记入账手续,入账时按照同类固定资产的市场价格或者有关凭证记账。

   

第六条基金会资产管理坚持统一管理,分工负责,责任到人,物尽其用的原则:      

   

(一)安全规范,节约高效,公开透明,权责一致;

   

(二)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相统一;

   

(三)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相结合;

   

(四)资产管理与廉政建设相结合。

   

第七条 校内各单位(部门)是基金会资产的实际使用单位,是本单位(部门)基金会资产管理的责任主体。主要职责是:  

   

(一)根据学校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以及本实施办法做好本单位(部门)购置、使用的各类基金会资产的账、卡、物管理,实现资产的合理、有效、节约使用,提高基金会资产使用效益,防止基金会资产流失;

   

(二)建立本单位(部门)基金会资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将基金会资产管理责任落实到人;

   

(三)负责本单位(部门)资产的论证、申购、验收、领用、登记、处置申报等工作;

   

(四)配合资产归口管理部门进行基金会资产产权界定、产权登记、资产评估、资产清查及资产信息统计;

   

(五)每年底以书面形式向基金会报告本单位(部门)基金会资产管理情况。

   

各单位(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部门)基金会资产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部门)基金会资产的安全完整和有效使用负领导责任。各单位(部门)应确定一名领导成员分管本单位(部门)基金会资产管理工作,并明确一名专职或兼职资产管理员负责本单位(部门)基金会资产的日常管理工作。

   

第八条基金会加强资产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基金会资产购置、验收、入账、保管、领用、使用、维护等相应管理制度。    

   

各单位(部门)发生分立、合并、改制、撤销、隶属关系改变或者部分职能、业务调整等情形,应当根据学校有关规定办理相关基金会资产划转、交接手续。

   

各单位(部门)应当明确资产使用人和管理人的岗位责任,按照规程合理使用、管理资产,充分发挥资产效能。资产需要维修、保养、调剂、更新、报废的,资产使用人、管理人应当及时提出。资产使用人、管理人发生变化的,应当及时办理资产交接手续。

   

各单位(部门)应当明确资产维护、保养、维修的岗位责任。因使用不当或者维护、保养、维修不及时造成资产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责任。

   

第九条基金会加强专利权、非专利技术、商标权、著作权、土地使用权、校名校誉等无形资产的管理,依法保护、合理利用,防止无形资产流失。      

   

第十条基金会接受捐赠,应当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符合章程规定的宗旨和公益活动的业务范围。    

   

第十一条基金会与捐赠人订立了捐赠协议的,应当按照协议约定的用途使用捐赠财产,不得擅自改变捐赠财产的用途。如果确需改变用途的,应当征得捐赠人的同意。捐赠人有权向本基金会查询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对于捐赠人的查询,基金会应当及时如实答复。    

   

第四章资产报废和转交

   

第十二条 基金会应当对下列资产及时予以报废:

   

(一)因技术原因确需淘汰或无法维修、无维修价值的资产;

   

(二)涉及盘亏、坏账以及非正常损失的资产;

   

(三)已超过使用年限且无法满足现有工作需要的资产;

   

(四)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造成毁损、灭失的资产。

   

基金会应当按照上述规定,并结合固定资产的性质和消耗方式,合理地确定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和预计净残值。

   

第十三条固定资产已过使用年限、折旧残值为零等达到正常报废条件后,使用或者管理单位的资产管理员需向学校资产管理部门或基金会秘书处登记申请,由学校资产管理部门或基金会的资产管理人员安排统一报废。    

   

第十四条 达到国家和地方更新标准,但仍可以继续使用的资产,不得报废。

   

   

第十五条 因项目结束、项目执行单位被调整、项目负责人离开学校等原因,固定资产无法在原使用单位继续管理,应当办理到其他单位的转交手续,如因未交回或者未办理转交手续而造成固定资产遗失或者损坏的,赔偿责任由原使用单位承担。

   

   

第五章  监督检查

   

第十六条基金会按照规定依法公开使用管理的基金会资产信息,接受学校监管部门、师生和社会监督。      

   

第十七条基金会应当执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依法进行会计核算、建立健全内部会计监督制度,保证会计资料合法、真实、准确、完整。基金会接受税务、会计主管部门依法实施的税务监督和会计监督。    

   

第十八条本基金会的财产及其他收入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个人不得侵占、私分、挪用。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九条  本办法未尽事项,国家法律、行政法规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本办法由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处负责解释。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

   

二〇二二年三月十八日

   

 

关闭

Copyright ©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武汉工程大学 |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 电话:027-87995335
鄂ICP备05003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