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基金会
 基金会首页  基金会简介  管理办法  动态信息  通知通告  捐赠记事  认捐项目  捐赠方法  捐赠名录  捐赠鸣谢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资料下载  基金会管理系统 
当前位置: 基金会首页 > 管理办法 > 正文

武汉工程大学接受社会捐赠管理办法(修订)

2022年03月31日 18:04  点击:[]

                             

     

武汉工程大学接受社会捐赠管理办法(修订)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对接受社会捐赠项目的统一管理,进一步拓宽学校办学经费筹集渠道,改善办学条件,充分发挥社会捐赠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国务院《基金会管理条例》《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及《武汉工程大学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社会捐赠是指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社会团体出于爱心,自愿无偿向学校(含下属单位)以货币、实物、股票、股权或债券等形式捐赠财产设立项目资助学校办学的活动。

     

第三条  接受社会捐赠的基本原则:

     

(一)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二) 遵循捐赠自愿和无偿的原则,不得强行摊派或变相摊派;

     

(三)坚持尊重捐赠者意愿与符合学校利益相统一。

     

第四条  学校各单位、部门及社会捐赠项目负责人要合理、规范管理和使用社会捐赠,努力提高社会捐赠的使用效益。

     

第五条  由各级政府部门拨款设立的资助学校教学、科研的各种项目或基金以及其他各种与出资人利益相关的项目或基金,不适用本办法。

     

第二章  社会捐赠组织机构

     

第六条  学校设立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属非营利性社会组织法人,接受社会组织业务主管部门、登记管理部门和审计部门的年度检查和审计,按《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规定运行,全面组织、协调和管理武汉工程大学(含下属单位)接受社会捐赠工作。

     

第七条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所募集的各类社会捐赠全部用于武汉工程大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社会捐赠项目完成后形成的各类财产所有权属武汉工程大学。

     

第八条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下设秘书处(以下简称“基金会秘书处”),负责学校接受社会捐赠的具体工作。

     

第九条  学校各单位、部门负责组织动员本单位教职员工主动争取社会捐赠,有关捐赠意向信息报基金会秘书处登记备案,并会同基金会秘书处开展社会捐赠洽谈工作,配合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办理接受社会捐赠手续, 组织实施由本单位、部门负责的社会捐赠项目,维护捐赠方和受益方的权益,接受社会捐赠项目绩效考评,履行相应义务。

     

第十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学校同意,不得擅自以武汉工程大学(含下属单位)或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的名义办理接受社会捐赠手续。

     

第三章  社会捐赠项目设立

     

第十一条  社会捐赠项目设立类型:

     

(一)根据捐赠方意愿,可分为限定性项目(捐赠方指定用途)和非限定性项目(捐赠方不指定用途);

     

(二)根据受益范围,可分为面向全校范围受益项目和面向指定范围受益项目;

     

(三)根据捐赠形式,可分为货币捐赠(含外币)、实物捐赠和金融产品捐赠;

     

(四)根据使用要求,可分为动用本金项目(使用捐赠本金)和不动用本金项目(不使用捐赠本金,只使用利息或增值部分)。

     

第十二条  自然人、法人、国内外社会团体等可根据自身捐赠意愿在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项目,也可向已设的各种项目捐赠。

     

第十三条  设立社会捐赠项目应在充分尊重捐赠方意愿的前提下,主要用于支持提高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水平和改善办学条件的各项事业,包括资助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设立奖学金、助学金、奖教金、国际交流基金、招才引智基金、创新创业基金,以及与学校教育事业有关的其他专门项目。

     

第十四条  设立社会捐赠项目的名称一般由“武汉工程大学”、捐赠方提供的冠名名称、资金用途三部分组成。

     

第四章  社会捐赠项目管理

     

第十五条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对接受的社会捐赠项目实施管理,协调落实捐赠方和受益方应享受的权利和应履行的义务,组织实施社会捐赠项目绩效考评,切实保障捐赠协议的执行。

     

第十六条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专用银行账户。接受的所有货币捐赠收入均进入专用银行账户, 由基金会统一管理、统一核算,按项目独立设置账目,做到专款专用,并定期公布账目。捐赠收入到账后向捐赠方出具合法、有效的捐赠票据,颁发捐赠证书,并为捐赠方提供证明材料办理免税手续。

     

第十七条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的货币捐赠,对于限定性捐赠项目,充分尊重捐赠方意愿,按照捐赠协议,由学校相关单位或部门组织实施。

     

第十八条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的货币捐赠,对于非限定性捐赠项目,由基金会秘书处、计划财务处会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按照社会捐赠项目相关管理办法提出实施方案,按学校相关规定审核并报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会审批后由相关单位或部门组织实施。

     

第十九条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的货币捐赠,对于动用本金项目,项目一经成立,按照捐赠协议约定,由学校相关单位或部门直接动用本金组织实施与该项目相关的公益活动。

     

第二十条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的货币捐赠,对于不动用本金项目,本金的投资收益按照捐赠协议约定分配,协议没有约定的,参照当年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计算后进入基金会专用银行账户。

     

第二十一条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的实物捐赠,根据捐赠方意愿或学校意见明确受益方,进行实物分配后受益方应负责对属于固定资产管理范畴的实物,按固定资产公允价值在学校国有资产管理部门进行资产登记,并按学校有关规定进行管理。

     

第二十二条  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接受的金融产品捐赠,如股票、股权、债券等由基金会及时办理过户手续或变现后划入基金会专用银行账户。

     

第二十三条  社会捐赠项目完成后,负责组织实施该项目的单位或部门须向基金会秘书处提交项目执行和资金使用情况的报告,由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向捐赠方提交项目实施总结报告。

     

第二十四条  社会捐赠项目因完成功能、协议期限到期或捐赠方终止捐赠等原因需要注销的,由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审核批准后执行终止程序。

     

第二十五条  社会捐赠项目终止前,成立项目清算组织,清理债权债务,处理善后事宜。项目清算期间,不开展清算以外的活动。

     

第二十六条  社会捐赠项目终止后的剩余财产的处理, 由武汉工程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审核批准后实施,一般应用于与该项目设立宗旨相关的事业,也可纳入非限定性捐赠项目中进行管理。

     

第五章  社会捐赠募集奖励

     

第二十七条  为充分调动学校各方面力量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募集社会捐赠的积极性,学校对为争取社会捐赠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奖励。

     

第二十八条  学校设立捐赠收入奖励资金。捐赠收入奖励资金是学校利用年度预算中人员经费设立的用于对募集社会捐赠的集体(团队)或个人实行的奖励性补助。

     

第二十九条  捐赠收入奖励资金按自然年度募集社会捐赠实际金额认定与分配。学校每年年初以通知形式公布奖励标准。对募集的货币捐赠按该项目实际到账金额认定,其中外币捐赠按捐赠资金实际到账当期汇率进行折算;对募集的金融产品捐赠按办理过户手续或变现时价值认定;对募集的实物捐赠不予安排奖励资金。

     

第三十条  捐赠收入奖励资金按组织募集社会捐赠项目的贡献和作用发放到相关人员。基金会秘书处每年 1 月初根据上年度组织募集社会捐赠项目的实际到位情况确定奖励资金总额,并分解到相关集体(团队)或个人。组织募集社会捐赠项目的集体(团队)或个人每年 1 月底前根据该项目促成过程中相关人员在其中的贡献和作用,在奖励额度内确定奖励人员名单和金额,报基金会秘书处审核。基金会秘书处每年根据上年度社会捐赠项目到位情况以及报送的奖励人员名单和金额会同计划财务处、人事处制定奖励方案,报主管校领导或相关会议审定后予以统一发放。若社会捐赠项目分期到位,则根据自然年度实际到位情况分期办理。

     

第三十一条  对社会捐赠募集单位的奖励按照武汉工程大学目标管理责任制实施办法执行。基金会秘书处每年1月初根据上年度募集社会捐赠项目的实际到位情况公布社会捐赠单项奖获得单位。

     

第三十二条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可向捐赠方颁发捐赠证书和奖杯。

     

第六章  附则

     

第三十三条  本办法在执行过程中如有与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相抵触的,以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为准。

     

第三十四条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由学校授权基金会秘书处负责解释。原《武汉工程大学接受社会捐赠管理办法(试行)》(武工大校友〔20181 号)同时废止。

     

      

 

                                                                               武汉工程大学校长办公室                   2022328日印发  

 

     

     

 

关闭

Copyright ©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武汉工程大学 |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 电话:027-87995335
鄂ICP备05003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