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基金会
 基金会首页  基金会简介  管理办法  动态信息  通知通告  捐赠记事  认捐项目  捐赠方法  捐赠名录  捐赠鸣谢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资料下载  基金会管理系统 
当前位置: 基金会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工大这十年】开创新时代校友工作新局面

2022年11月22日 20:17  点击:[]

 

编者按: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迎接学校建校50周年校庆,全面深刻总结学校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办学成就、发生的重大变革,营造凝心聚力、踔厉奋发的良好氛围,特开设“工大这十年”专栏,记录武汉工程大学的十年成长和蜕变。


 

近年来,国内各大高校陆续发出“重视校友工作”之声,重视校友工作就是重视人的培养工作,校友工作已成为高校育人这一根本任务的发展和延伸。“校友是高校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已经成为各大高校的共识。许多高校已将校友工作纳入学校的整体规划,从学校的顶层设计层面对校友工作进行科学谋划和合理布局,从人、财、物等方面加大了对校友工作的支持力度。

我校坚持以学缘共同体为基础、以情感共同体为联结、以事业共同体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服务于广大校友。学校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优秀毕业生,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杰出校友,张纲、万勇、李杰、吴海全、陈芬儿、余翔、佘远斌、胡文祥、吉新鹏、饶崇书等为代表的校友们分别在政界、企业界、学界、体育界为社会贡献力量。他们在各条战线上展示优秀才华,为母校增光添彩,为社会奉献力量。全国劳动模范杨文、刘丽芬、杨步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江场,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劳动模范石玉英等全国劳动奖章获得者系母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最好体现。

我校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处是学校的机关职能部门之一,成立于2017年6月,原名校友工作处。2022年6月部门更名为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处,是联络凝聚校友的主要窗口,是整合社会资源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渠道,是与社会友好单位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我校校友会工作、基金会工作得到了长足发展。

加强建设,规范运行,主动服务,将学校校友会打造成联络校友情感、加强信息沟通、促进事业发展的共享互动平台

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完善校友工作体系。校友会通过加强地区和行业校友分会组织建设,形成了覆盖面广、机构健全、组织得力的校友分会工作体系,积极打造地域性、行业化、网格状的校友工作局面。目前,已在全国各地和部分行业成立了46个校友分会。近年来,已召开三次校友代表大会和两次会长(秘书长)联席会,得到业务登记机关民政厅的充分肯定:程序规范、组织严谨、秩序良好、堪称范本。

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推进校友工作规范开展。校友会研究出台了系列管理制度和校友服务指南,为更加规范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加强联络服务,不断增进校友与母校的情谊联络。校友会积极推动校友活动的多元化开展,活动形式不断丰富、范围不断拓展、影响力不断扩大。近年来,通过走访各省市校友组织及校友企业、接待国内外校友来访、举办和参加各种形式的校友联谊活动、邀请知名校友在毕业季、开学季返校交流成功经验,不断创新校友联络服务工作方式,积极推动校友工作从简单的“联络联谊”向“学校—校友谋求共同发展”转变,营造了母校与校友事业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强沟通协调,发挥校友在母校建设发展中的作用。校友会积极推动校友工作与学校各项中心工作的有机衔接,广大校友积极向社会宣传母校,为母校寻求社会资源,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学校近年来在主流大学排行榜稳居湖北省属高校前三。

加强阵地建设,完善校友事务服务体系。校友会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手段,与校友企业合作建立“互联网+”校友数据库信息服务平台。充分发挥校友会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新媒体平台功能,不断畅通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信息交流与沟通渠道。

广泛宣传,拓展渠道,规范管理,将教育发展基金会构建成校友对学校事业发展、社会价值实现、个人情感表达的合作共赢平台

学校教育发展基金会秉承共建、共享、共赢的理念,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将其构建成学校事业发展、社会价值实现、个人情感表达的合作共赢平台。遵照湖北省民政厅和教育厅规定,基金会加强组织建设,规范运行管理,被湖北省民政厅评定为4A基金会。年度检查合格,获批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质。

近年来,教育发展基金会不断拓展社会捐赠渠道,成绩斐然。自部门成立以来,基金会募集社会捐赠资金达1.82亿元,其中2020-2021年连续两年进入中国大学排行榜百强榜单,校友捐赠业绩分别位于全国排名第53名和57名,省属高校排名领先。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期间,广大校友和校友企业心系母校、回馈母校,积极为母校师生安全和平安校园建设贡献力量,千方百计为母校捐款捐物达180余万元。

基金会所募集的资金成为学校建设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资源支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校园建设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校友对母校的情感是校友捐赠最为主要的内在原因,我校捐赠业绩无不体现出工大校友的母校情结和感恩情怀。

武汉工程大学50年的建校历史,每一步发展都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学子的智慧和辛劳,也融汇了各位校友对母校的深情厚爱。校友是学校发展的宝贵资源和巨大财富,是学校最引以为豪的风景,是促进学校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流金岁月,铭刻发展的足迹;似水年华,传承奋进的誓言。昔日学子以学校为荣,今日母校以校友为荣。

 

关闭

Copyright ©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武汉工程大学 |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 电话:027-87995335
鄂ICP备050033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