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发展基金会
 基金会首页  基金会简介  管理办法  动态信息  通知通告  捐赠记事  认捐项目  捐赠方法  捐赠名录  捐赠鸣谢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资料下载  基金会管理系统 
当前位置: 基金会首页 > 动态信息 > 正文

“我爱我的母校”歌曲诞生记

2023年05月06日 00:18  点击:[]

    宋开荣校友说过一句自豪的话:“昔日工大学子以母校为荣,今朝母校以校友为傲。在我们武汉工程大学,感恩文化形成了一种特殊的氛围,每一个校友受这种氛围耳濡目染,习其要义,烙印在记忆,潜懿在言行,最终落脚在传承精神、延绵气质上。从而增强了我们广大校友的归属感、荣誉感和文化认同感,使感恩文化有着鲜活的生命力。”在80级校友、校友总会副会长宋开荣校友的影响下,校友们永远能够找到共鸣,永远不会觉得孤单。

 

我爱我的母校

(一)

我爱我的母校,

您是我青春绽放的成长桥;

南湖北畔,

雄楚积翠,

流芳溢彩,

校园处处分外娆!

(二)

我爱我的母校,

您是我格物明理的智慧桥;

书海览阅,

教室聆听,

实验求证,

恩师倾情传真招!

(三)

我爱我的母校,

您是我致知笃行的开拓桥;

无机有机,

化机制药,

矿山仪表,

行业翘楚领风骚!

(四)

我爱我的母校,

您是我薪火相传的未来桥;

无比荣耀,

无比自豪,

无比感恩,

回报母校丹心照!

  时值武汉工程大学50周年校庆,宋开荣校友创作的校庆献礼歌曲《我爱我的母校》诞生了!

  一首歌曲,一段青春,一种校情,一生记忆。宋开荣校友的工大情怀,深情洋溢在字里行间,伴随着激昂的旋律在工大校友圈中传唱。

  近日,武汉工程大学校友总会工作人员深入襄阳,实地采访了这首歌曲的词作者宋开荣校友,解密这首歌曲的诞生历程。

  提起宋开荣,很多校友们都会亲切地称一声“大师兄”。这位1980级校友为襄阳校友会的工作奔波忙碌了整整三十年。“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宋开荣校友对母校满怀感恩,多次以不同形式回馈母校。2021年12月26日,襄阳泽东化工集团向武汉工程大学捐赠800万元,助力学校事业发展。2022年11月19日,时值母校五十华诞,他个人又带头为母校捐款200万元,同时组织集团下属公司和襄阳校友会广大校友积极为母校献礼,并欣然写下这首饱含深情感恩之诗。2022年4月21日,宋开荣校友位于襄阳的家中创作了《我爱我的母校》,4月22日在泽东办公室进行了修改并最终定稿。学校校友会秘书处第一时间把这首诗报告给了各位校领导,得到了领导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时任副校长,校友会会长的张彦铎建议可以把这首诗作为校友会会歌备选进行谱曲。

  随后,宋开荣校友找到武汉音乐学院纪委书记、工大优秀校友涂方剑寻求支持,涂书记非常重视,亲自安排武汉音乐学院吴霜教授团队对歌曲进行专业谱曲、演唱、录音、包装等一系列后期制作,2022年6月25日,这首歌的样歌在武汉工程大学第二次会长秘书长会议期间进行了试听,反响强烈,校友会秘书处坚定了这首歌作为校友会备选会歌的信心。

  “我从大学毕业之后就只身一人来到了襄阳,如今39年过去了,母校永远是我的精神家园”,宋开荣表示。

  作为工大有名的才子,宋开荣此次创作的《我爱我的母校》歌曲,更多是出于他对母校的深深思恋和对校友、校友会的热切之情。“我创作的出发点就是希望广大工大校友以母校为荣,以做母校校友为荣,以加入母校校友会为荣。以学缘共同体为基础、以情感共同体为联结、以事业共同体促发展,加入校友会,一起努力成长,一起为母校贡献力量。”宋开荣说。这首《我爱我的母校》,一共分为4段,对于歌词中出现的四个桥,通过对母校新老校区的追忆、对母校老师的感恩,对广大工大学子开拓精神,奋斗精神的肯定,对作为母校学生而荣耀,表达了工大校友不论是身在何处,都在传承工大的精神和张力,永远不忘母校教诲,用实际行动来感恩母校。

  “母校让我懂得了情怀和感恩,这种感情不是短暂的流光溢彩,而是深深根植在内心深处,历久弥香。时间越长,越发觉自己难以割舍对母校的一份感情。我自己已经反复跟着唱了好多遍了。希望大家都能喜欢这首歌,感受到这首歌里表达对母校的感情!这首歌曲的最终成型得益于母校校党委、行政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校友工作与合作发展处全体领导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得益于武汉工程大学各地(行业)校友会的大力支持,得益于为这首诗后期谱曲伴唱的,来自武汉音乐学院涂方剑书记和吴霜教授团队的大力支持,是在很多“校亲”关心、支持下共同完成的,是大家情感的浓缩和智慧的结晶。”宋开荣说。

 

 

 

宋开荣校友简介

  宋开荣,字新华,男,汉族,生于1962年7月15日,祖籍湖北省天门市多宝镇革新村,1984年7月参加工作,武汉化工学院八零级无机化工专业毕业,博士、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历任原襄樊市氮肥厂调度、车间主任、分厂厂长、经销公司经理、副厂长,襄樊市无机化工总厂党委书记兼副厂长,天舜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天九化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襄阳天丽国际家居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科能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天舜化工集团董事局主席,襄阳泽东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襄阳泽东化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襄阳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襄阳市第十五届、十七届人大代表。

  现任社会职务:湖北省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南民族大学产业教授,武汉工程大学襄阳校友会会长。

  主要著作有《宋开荣文集》(一至九卷)、《宋开荣诗词选集》(一至三辑)、《泽东本质安全管理法》,其中《泽东本质安全管理法》荣获国家级现代化企业管理创新成果二等奖、湖北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党建理论文章《党的伟大精神是创业兴企的重要法宝》《践行人民至上思想切实增强员工情怀》先后纳入大型文献史册一《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汇编》,并被评为全国优秀理论一等奖、年度理论成果特等奖。

  该同志先后荣获襄阳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襄阳市劳动模范、襄阳市“十大经济风云人物”、湖北省优秀企业家“金牛奖”、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彩之星、湖北省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突出贡献人物、全国杰出企业社会责任奖等。

 

 

《我爱我的母校》完整乐谱

 



《我爱我的母校》MV-合唱版



《我爱我的母校》MV-男女重唱版





 

 

关闭

Copyright © 2017-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武汉工程大学 | 地址:中国.湖北.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光谷一路206号 | 邮编:430205 | 电话:027-87995335
鄂ICP备05003333号